江苏留学网

Home>Chinese writings

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

Updated:2019-10-23

05.jpg

作者在纺织工厂体验纺机,制作布匹。

“唧唧复唧唧,木兰当户织”

走在纺织工厂的车间,耳边回响着织机声,脑海里突然想起来这两句诗。我仿佛看见了古代女子当窗织布的场景。

我,是一名来自马来西亚的留学生,是丝绸将我和中国联系到了一起。

还记得2018年的夏天,沿着丝绸之路我来到了中国这片土地,开始语言文化和纺织专业的学习。

在二年级,我开始了纺织类的实训课程,进入了当地的纺织厂参观实习,学习生产工艺和流程,了解中国纺织业发展的历史,从传统面料到新型纤维,我看到了中国纺织业顺时应势,逆流而上,以科技、时尚、绿色为为新定位。

一针一线、一匹布,从古至今,从丝绸到棉料,到新型材料,中国的纺织业以各种形式在我眼前呈现。 

江苏是中国纺织业的佼佼者,常州更是其中的骨干城市。

实训中我还了解到纺织厂是如何改善排污系统,废水二度使用,减低污染排放。

常州的天空,从忧郁的灰到今年夏天的蓝天白云,我看到了中国人民默默的付出和不懈的努力,在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中寻求平衡。中国纺织技术一直在改进,不断地研发新型产品,此外,让我眼界大开的是品质管理上的严格要求。这些企业都与国际高端品牌合作,从原料选择到工艺流程,生产步骤非常严格。厂里每位员工态度认真,一丝不苟。他们严格检查每一匹布,快速发现问题,解决问题。严格的过程控制,确保了质量达标。

实训中我见识了中国人民吃苦耐劳的优秀品质。中国纺织业持续发展,并在国际市场独领风骚,离不开无数纺织人的不懈努力。

从两千多年前开始,中国的丝绸之路造就了驼铃声声、马嘶相闻、舟楫相望的景象,国家、民族打破藩篱,互通有无,友好交往,书写了人类历史的辉煌篇章。如今,丝绸之路还在持续推动着人类文明的进程,焕发着勃勃生机与无限活力!

“丝绸之路”连接着中国和世界,我愿化作一根丝线,将中国和世界连接得更加紧密!

征文作者:廖千惠

指导老师:杨青建、李苏苏

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

8.03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