江苏留学网

Home>Chinese writings

扬州大学

Updated:2019-10-23

那是一个暑假的上午,正在读初中二年级的我收到了一本语文老师送给我的课外书,名字叫《花木兰的故事》,我迫不及待的翻开了它,书中精彩的故事一下子把我吸引住了,可能对于中国的学生来讲,花木兰的故事在小学的时候就很熟悉,但对于我来说,却是从那时打开了一个全新世界的大门,我发现女孩子也可以做出惊天动地的事情,也可以被人们一直尊敬和怀念。当时的我想假如有一天我能去到花木兰的故乡—中国,那里是不是能找到许许多多的“花木兰”呢?

非常幸运,2018年我开始了在中国的留学生涯,中国的“花木兰”在哪里这个问题一直挂念在我心中。但随着系统地学习中文以及中国历史,我对“花木兰”的认识慢慢有了一些变化,以前我只会觉得“花木兰”代表一定是巾帼女英雄,一定是值得后人崇拜的偶像,但现在我觉得“花木兰”其实更应该理解成一种女性独立自强精神的代表,她们能承担责任,能为社会做贡献,被人们尊重和认可。

有了对“花木兰”形象的具体认识,我一直想找的“花木兰”们一下子在我眼前一一闪过,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眼中的“花木兰”都有谁。

因为要办留学签证的原因,我接触到了出入境部门的女警官,她们端庄又不失严肃,制服干净整洁,无论长发还是短发都梳的一丝不乱,而且业务熟练,对我们外国人充满了耐心,使我们每一次办事都会留下对中国政府部门的美好印象,我觉得她们虽然不是在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,但传递出来的精神让我觉得她们就是一个个“花木兰”。

今年中国的10月1日国庆节纪念活动特别隆重,在许多的报道中我注意到一个特别令我激动的消息:“共和国勋章”这一中国至高的荣誉授予了屠呦呦女士,原来她发现了青蒿素,要知道,青蒿素是疟疾的克星,毫不夸张地说,屠呦呦女士发现的青蒿素让全世界几百万人免于因疟疾造成的死亡,这是一个多么伟大的发现啊,屠呦呦女士值得被全世界人民尊重和敬仰,她是名副其实的造福了全人类的“花木兰”。

73.png

获得共和国勋章的屠呦呦

我非常喜欢排球这项体育运动,2019年女排世界杯的比赛我几乎是每场都看了,中国女排的“花木兰”们带给我的震撼太强烈了,体育和艺术一样不分国界,人们欣赏是体育运动传递的拼搏精神。中国女排一下子可以说征服了全世界,11场比赛,11场胜利,真是太不容易了,我看到他们认真比赛、敢于拼搏的赛场风采,更从心里崇拜她们将必胜当成必然的信心和洒脱。

74.jpg

中国女排夺冠

我突然发现,在现在的中国,“花木兰”似乎不用刻意去寻找,我们只要用充满正能量的眼光去观察,她们就在我们的身边。

8.03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