江苏留学网

Home>Chinese writings

江南大学

Updated:2019-10-23

一转眼,我来无锡三年了,江苏已经成为了我的第二故乡。我曾经想过,是什么让我爱上中国爱上江苏?是因为从小就在泰国中文学校读书?是因为喜欢汉语?是因为题材丰富内容精彩的中国电视剧?还是因为中学时作为交换生在江苏学习的美好时光?……

也许就是这些点点滴滴慢慢地在我的心里汇聚,因着五年前一次美丽的邂逅而迸发泉涌。

那是一场中国在泰国举办的音乐会,一支古筝独奏把我深深地征服。

那是一种什么样的声音?

一会儿,像一颗颗珍珠掉落玉盘,那么清脆悦耳;

一会儿,像一二支小溪缓缓流淌,那么柔和低婉;

一会儿,像一匹匹骏马在原野奔驰,那么激昂高亢;

一会儿,又像三两片渔船在江面上打鱼,那么闲适淡雅;

……

从来没有哪种乐器给我的心灵带来如此深刻的洗涤和强烈的震撼,让我魂牵梦绕,继而拜师学艺。

与古筝的相遇,为我推开了中国文化之园的大门,此前我只是隔墙远望园子里的花团锦簇,而现在我真切地听到那鸟语虫鸣,闻到那扑鼻芬芳。我越来越想进到园子漫步徜徉,于是,三年前我再次选择中国,成为了江南大学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的一名本科生。

当我怀揣着梦想激动而又兴奋地踏上这片土地时,我震惊了。和我七年前作为交换生看到的景象相比,江苏这些年的发展,比孙悟空的筋斗云还要迅速,比哪咤的风火轮还要威风,比二郎神的天眼还要通达……高铁飞如箭,网购不出门;外卖时时有,安全处处存……

中国的变化如此巨大,让我惊叹不已,而没有变的,是依然热情友好的中国人民。无锡,就是这样一个充满温情的地方。

到校第二天,就有志愿者来到留学生宿舍为我们提供帮助。就这样我认识了第一个中国朋友小云。她主动带我熟悉校园并陪我去购物。我问她:“超市远吗?”她说:“不远,就在学校北门对面。”于是我们就步行出发了。一边走,小云一边热情地为我介绍,这是第三食堂,这是第二教学楼……走了十多分钟,还不见北门的影子。我忍不住问道:“你不是说不远吗?怎么还没到啊。”小云笑了:“还早呢,我们才走了一半。”“啊,学校这么大啊!”我有点吃惊。小云连忙说:“你是不是累了?不好意思,那我们骑车过去吧。”“可是,我没有自行车啊。”小云神秘地说:“不用,前边有,跟我来。”走了不久,果然看到一排排摆放整齐的绿色和蓝色的自行车。小云拿出手机扫了扫,车锁就开了。然后又帮我打开了一辆。我这才知道这就是中国的新四大发明之一共享单车,真是太方便了。到了超市,小云又是帮我找,又是帮我挑,不但帮我把东西送回了宿舍,还不辞劳苦地帮我整理收拾房间,累出了一身汗,让初来乍到的我一下子就感受到了家一般的温暖。

这样的温情片段数不胜数。虽然我在泰国中文学得不错,但与中国同学一起上课还是充满挑战。开始的时候,我常常听不懂老师讲的课,也很难跟同学交流。中国同学知道我是外国人,就常常主动地帮助我,借我笔记,给我讲解,辅导我做作业,还陪我一起复习备考。在生活中也教我很多东西,比如说如何网购等,我很快就适应了大学的生活。

陌生的中国人对我也极其友善,有好几次在饭店我和同胞都享受到了贵宾般的待遇。邻桌的中国人听出我们是外国人,就给我们送来啤酒或饮料,还会热情地和我们聊上几句,甚至把他们觉得特别好吃的菜也送我们一份。有一次,一位阿姨给我们送来一盘菜,爽朗地说:“这是猪脑,非常好吃,你们一定没吃过吧,要不要尝尝?”虽然泰国人也吃猪脑,可我觉得有点恶心,从来没有品尝过。但看到阿姨满脸期待,我不知道怎么拒绝,只好勉为其难地尝了一小口,却没想到十分美味可口,很快地,我们就把盘子一扫而光。阿姨看到开心地笑了,还给我们介绍了很多其他中国美食。她说,到中国学习,就得尝遍八大菜系才不枉此行。这些点点滴滴让我感受到了中国人的热情好客,看到了中国人善良美好的心灵。

我的梦想是做一名汉语老师,教泰国人学习汉语。因此,我努力学习,不断提高自己的语言水平。去年我获得“爱在无锡”外国人汉语演讲比赛二等奖和“同乐江苏”外国人汉语演讲比苏南赛区三等奖。今年我再次参加“同乐江苏”外国人汉语演讲比赛,获得总决赛二等奖。我非常感谢老师和同学们给予我的帮助,没有他们的付出就没有我的成功!我也感谢中国政府提供的奖学金,让我能够圆梦江苏。

10.jpg

2018“爱在无锡”外国人汉语演讲比赛颁奖现场

11.jpg

2019“同乐江苏”外国人汉语演讲比赛总决赛中华才艺展示

“是中国梦给世界希望,是世界梦让我们闪闪发光,我们在前进中蝶变成长,为天使的梦想护航,让爱飞翔。”这首《中国梦,世界梦》是我非常喜欢的一首歌。

我想:一定是那把古筝,为我插上飞翔的翅膀,让我来到中国;一定是中国巨龙,留下一朵腾云,让我实现梦想!圆梦江苏,青春无悔!

8.03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