江苏留学网

Home>Chinese writings

江南大学

Updated:2019-10-23

“你的身影,你的歌声,永远印在,我的心中。昨天虽已消逝,分别难相逢,怎能忘记,你的一片深情……”

小时候,我就常常听爷爷哼唱这首中文歌曲《乡恋》,可是我一直理解不了歌词的意思和爷爷的心情。

爷爷是中国潮州人,年轻时就来泰国谋生了。从小,爷爷就教我潮州话和中国文化,因此,对于中国,我有一种与生俱来的亲切感。

去年我来中国江苏留学后,突然有一天就领悟了《乡恋》饱含的深情,只因为我恋上了一座城——无锡。

“你爷爷祖籍是潮州,你为什么选择江苏选择无锡呢?”很多人问过我这个问题。我的理由很多:

因为江苏是一个充满魅力的地方,她靠近东海,温暖潮湿,季节分明,与“四季如夏”的泰国相比,我更喜欢这里的气候;江苏经济发达,文化繁荣,山清水秀,人杰地灵,有很多历史文化名城。其中我最喜欢无锡,因为无锡有很多方面都类似于上海,但是没有上海拥挤,生活成本比较低,是当之无愧的宜居城市;无锡的交通方便快捷,地铁、高速列车、飞机四通八达……

还有更重要的,这里是我梦想起航的地方。

潮州人有经商的传统观念,我也不例外。随着中国国力的蒸蒸日上,中国未来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大概不超过10年了。我的梦想就是学好汉语,将来从事中泰贸易工作。于是我选择了江南大学工商管理专业。

现在我大二了。和一年前相比,我的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。以前我要买东西就不得不去商场购物,现在我跟随了中国人的潮流,运用淘宝、拼多多、阿里巴巴等手机软件,足不出户就可以买到天南海北的各种东西。以前出门总要带钱包,而现在我只需要一个手机就走遍中国都不怕了。

来无锡以后,我总是发现一些令人兴奋的新鲜事物。比如品尝新奇的食品,前往新景点,结交新朋友等等。我在中国生活得怡然自得,常常忘记了自己是泰国人。

学校的生活也丰富多彩。除了上课,学校还为我们留学生开设了丰富的文化课:古琴、锡剧、竹刻、苏绣、糖画、陶艺、剪纸、书法、国画、茶艺、太湖船点、太极拳等等,我如饥似渴地徜徉在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海洋里,感觉幸福无比。

09.jpg

茶艺文化体验

让我倍感幸福的还有老师和同学们给予我的关爱。有一次我身体不舒服,上完汉语课,就过去问老师怎么去医院。老师关心地问:“你怎么了?不要紧吧?”我说:“我这几天肠胃不好,想去医院看一下。”老师说:“那我下午带你去吧,你可能听不懂医生的话。”我怎么好意思麻烦老师呢?我连忙说:“不用,不用,我自己去就可以。”可是老师坚持说没关系,又问我:“你想去看西医还是中医?”我说:“都可以。”老师说:“我比较喜欢看中医,要不你也体验一下?”我点头同意了。下午老师开车带我去了无锡市中医院。一进去,老师就高兴地说:“真好,今天人不多。”我一看大厅里排了好几条长队,至少有50多个人吧。“这还不多吗?”我不解地问。老师笑着告诉我平时人更多,不能跟泰国比。老师带着我排队挂号,又领着我上楼等候。很快就轮到了我们。给我看病的是一个中年男医生,他温和耐心地问了我一些问题,给我把了把脉,又看了看我的舌苔,跟泰医看病的方法一样。老师不时地帮我翻译解释,和医生沟通得很顺利。医生给我开了处方以后,老师还细心地帮我问了一下需要注意的事项。然后我们就拿药回学校了。像这样的温馨回忆还有很多,善良友好的中国人让我深深地感受到了家一般的温暖。对我来说,无锡已经亲如故土,江苏已经成为了我的第二故乡。

作为一名有幸到中国学习的留学生,我非常感谢中国政府给我的这个机会。我爱中国,我爱江苏! “我的情爱,我的美梦,永远留在,你的怀中!”像爷爷一样,如今的我也常常哼唱起我心中的乡恋来……

8.03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