江苏留学网

Home>Chinese writings

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

Updated:2019-10-23

说起我的中国缘,那是个有点儿漫长的故事。在泰国,每个高中生的压力都很大,如果你看过泰国电影《天才枪手》,你就知道,其实泰国高中生面临的高考压力也不小。和中国学生一样,泰国学生如果考不上大学,他们就会去社会上找工作。但是因为学历低,又没有一技之长,所以他们只能做最苦最累的工作,而且收入也不高。那些考上大学的人,我觉得有相当一部分是在完成“父母之命”,读什么大学,选什么专业,一切都听爸妈的。说回到我,我呢?我上高中时的梦想是,考上泰国的大学,然后在曼谷找一份喜欢的工作,就这样按部就班地过完我平凡的人生。

但是命运在我高三那年发生了改变。在高考前一个礼拜,我不幸染上了登革热,连续好几天高烧不退,最后在高考前一天住进了医院。我也因此错过了当年的高考。在医院里,我感到很沮丧、难过,毕竟自己为高考准备了很长时间,想到要复读,就会觉得很不甘心。

中国有句话,叫“福祸相依”,我生病住院的祸已经过去,转机也很快找上了我。

我爸爸有个朋友来家里看我,他听说我错过了高考后,告诉我可以帮助我申请去中国留学。虽然我在高中期间学过一点儿汉语,但从来没想过有一天要去中国留学。和爸爸商量后,我明白这个机会非常难得,于是我把握住机会,申请到一所南京的大专的奖学金,踏上了来中国留学的路。

读高中的时候,我也零零星星地学过一点儿汉语。来到中国后,我的汉语才算突飞猛进。虽然有时候也觉得汉字的书写很难,但在学校里,我认识了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们。我们一起上课,一起出去玩儿,一起参加学校运动会,也为学校的晚会排练节目,生活既忙碌又充实。

47.jpg

2018年1月,迎新晚会后,我和同学们合影

来中国后,我最喜欢的是中国网上购物给我带来的体验,真的是“只有想不到,没有买不到”的东西,天南海北,中国的,外国的,东西都很便宜,几块钱的东西还常常包邮。遇到促销的“双十一”、“六一八”的时候我也总是忍不住要“剁手”。

48.jpg

第一次见到雪

我对历史很感兴趣。南京有悠久的历史,被称为“六朝古都”,有很多名胜古迹。我跟着中国朋友去了中山陵、夫子庙、明孝陵玩儿,每个景点都有很漂亮的风景,还带着历史的痕迹。在南京的众多名胜古迹里,我最喜欢的是南京的明城墙,虽然它没有长城那样雄伟壮丽,但它是南京历史的重要见证者,看见过这座城市的辉煌和荣耀,也伴随它在多次战争中被摧残和损毁。回顾南京这座城市的历史,有好时光也有坏时代,我想,这和我们每个人的一生也一样,总是这样福祸相依。

现在回想起来,能来中国学习是我的福气。即使在留学的最初,汉语的难度曾让我一度怀疑人生,怀疑自己是不是又陷入另一个“祸”中,但当我克服了最初语言的学习障碍后,我收获了属于我的“福报”。在这里,我不仅学习了汉语,还了解了中国和中国文化,并真实体验在中国的生活,逐渐爱上了中国。我希望在大专毕业后,能有进一步在中国读本科、读研究生的机会。我想用在中国的所学回馈社会,回馈泰国和中国这两个故乡。

指导教师:张晶晶

8.03K